• 无障碍浏览 |
  • 登录 | 注册
  • 网站支持IPv6
  • 我市集采药品落地品种数位居全国地市级城市第一

    时间:2024-04-16      信息来源: 运城日报     浏览次数:     【字体:

    我市集采药品落地品种数位居全国地市级城市第一

    患者、医保、医疗、医药“四方共赢”成效逐步显现

      近日,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,自2019年国家第一批25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扩围以来,我市先后落地执行国家、省及省际联盟、市及市域联盟集采药品28个批次786种药品,累计节约采购资金约15亿元。截至2023年年底,我市集采药品落地品种数位居全省第一,全国地市级城市第一,患者、医保、医疗、医药“四方共赢”成效逐步显现。

      集采药品是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,由国家医保局等部门组织各省组成采购联盟,明确药品采购数量进行集中采购、以量换价,最终目的是让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。近年来,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深化“山西省药品与医用耗材招标采购交易平台”运用,定期监测分析医疗机构集采药品采购执行情况,督促指导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参与落地国家、省、市各批次药品带量采购中选结果,鼓励引导民营医疗机构主动参与、自主选择所需集采品种,特别是在全省首创集采药品进药店专柜销售模式,定期新增集采药品销售目录,适时扩大集采药品专柜销售门店。截至目前,全市有250家公立医疗机构、188家民营医疗机构、152家定点零售药店同步面向广大群众销售集采中选药品,药品品种涵盖了高血压、糖尿病、精神病、风湿免疫等常见病、慢性病用药和肺癌、肝癌、肾癌、肠癌等重大疾病、罕见病用药,品种范围涉及化学药、中成药和生物药三大板块十五大类,基本满足我市就医患者日常用药需求。 

      据统计,我市落地执行的786种集采药品平均降幅超过50%,中选药品价格明显降低。如用于糖尿病人常用的甘精胰岛素,从集采前的每支平均180元降至每支70元左右,一年可为每位患者节约购药费用4000元左右;用于治疗白血病的靶向药品伊马替尼价格,从集采前的每名患者每年购药自付费用近30万元降至6000元左右;用于治疗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价格,从集采前每粒平均价格108元降到每粒18元左右,一个治疗周期可为患者节约购药费用约8100元,患者经济负担明显减轻。

      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,2024年,我市将继续参与跟进国家和省及省际联盟药品带量采购中选结果,持续扩大全市医疗机构落地执行集采药品品种数,市县乡村四级联动,同质同价保供应,让品种更多、质量更好、疗效更优的集采药品落地运城,全力保障我市人民群众“买得上、用得起”质优价宜的集采药品,确保集采结果惠及广大患者。

    乡镇